脚。:

        乡愁这玩意儿,不管是被哪一种媒介表达出来,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,都有着难以言说的吸引力,也由于许多滥情的表达,它时常显得矫情又做作。
 
        于我而言,故乡早已成为过去,那种熟悉感随着年月的更迭变得越来越陌生。首先是我自己的身体变化,例如现在在铁路上奔跑也不再是单步在跨,再如家里的房顶,现在无需任何辅助工具就能轻易地爬上去……这种熟悉感太依赖于我身体与土地的互动。其次是这块土地本身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让人惊讶的是,我生活了19年的土地 ,居然只花了三天时间就把它走完了,甚至走过了小时候的“禁区”,它和大人当时的描述也并不一样。
 

        往好里来说,是社会主义的发展,从坏里去讲,是我记忆的逐渐崩塌。我后来发现,对于故乡的情感可能更多的是一种行为上产生的共性,它对于地域可能没有那么强烈的依赖,它终究还是依赖于你在故乡储存的行为信息。假设在未来的不同时间,不同地点,与不同的人,能够重建出与之前记忆的重叠的部分,这可能就是突然显现的乡愁。

评论
热度(398)
Top

© ID492262994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