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村上春树拍照片

胖电塔与街头摄影:




村上春树的小说我不怎么爱看,反倒特别喜欢读他写的随笔。写作之余,村上热衷翻译英语文学、跑步、爵士乐等。几年前,村上写了一本关于长跑的半自传随笔《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,我对这本书的喜爱不加掩饰,以至于每过几年就要拿出来复读一次。


 


尽管文题是《如果村上春树拍照片》,但你知道,我不会俗不可耐地爆出几张村上的随手照,然后强拉硬拽地把一个小说家和摄影扯上半点关系。只是觉得如果可以了解一下村上的人生哲学,对我们摄影师而言,也是大有裨益的。


 


书中有一个片段,写到村上接受采访时,常有人提问:“对小说家来说,最为重要的资质是什么?”村上给出了三个资质。我对村上的答案,反复琢磨,甚觉启发,深感这三个资质极具通用功能,或许可以应用于任何技能的打磨。所以,今天大胆尝试把它们应用到摄影上面。





©️杉本博司




一,才华。





“倘若毫无文学才华,无论何等热心努力,恐怕也成不了小说家。说这是必要的资质,毋宁说是前提条件。······然而才华的问题是,在大部分情况下,它的质量与数量都是主人难以掌控的。”



 


无论在家庭,还是在学校,我从小接受的教育都是这样的:没才华不要紧,能吃苦方可成功。后半句让我学会了坚韧不拔,前半句让我走了很多年弯路。常常懊悔曾经的自己从未对“才华非必要论”产生怀疑。从这一点,我真心敬佩村上的坦率与智慧。对于摄影师而言,才华不重要吗?重要,非常重要,且你要相信每个人都无法做才华的主人,在它面前,唯有“顺从”。


 


我所说的“顺从”,不是放任自流,更非自暴自弃。而是针对自己的才华质量,进行合理策略。才华优异者,要时刻提醒自己把持心态,戒骄戒躁。才华不足者,要时刻安抚自己量体裁衣,脚踏实地。比运用才华更重要的是认清才华。我看到很多专业做摄影数年的人,拍出的作品仍然不够出色,但却迷醉在自己的世界里。我认为这就是缺乏对自己的才华进行客观评价,比如美学底蕴欠缺,比如时代视野狭隘,不得不说这些都是要靠才华来支撑的。唯有认识到这些劣势,进而加以针对性提升,才可以逐渐平衡才华的不足。


 


无才不可怕,不知无才很可怕,知无才却自视无碍更可怕。


 



©️杉本博司




二,集中力。


 



“才华之外,如果再列举小说家的重要资质,我将毫不犹豫地举出集中力来。这是将自己有限的才能汇集起来,倾注在最为需要之处的能力。没有它便不足以做成任何大事。好好使用这种力量,就能弥补才华的不足和偏颇。”



 


村上所说的集中力,即专注力。他每天早晨会集中三四个小时,坐在书桌前,将意识仅仅倾泻在自己的创作之中。对于我而言,无论是街头拍照,还是伏案写字,都喜欢一个人静默完成。我认为要想做成一些事,必然要进入一类孤独状态,在这种状态下,完成自我对话与审视。当下互联网环境,沟通成本极低,摄影创作与分享无比便捷,看似方便了,其实适得其反。现在,太多人愿意在嘈杂环境里交流切磋,而不明白如何专注而忘情地摁下快门。与其常常寻师问路,不如时时全情投入到创作之中。


 



©️杉本博司




三,耐力。





“集中力之后,必须的是耐力。即便能一天三四小时集中意识执笔写作,坚持了一个星期,却说‘我累坏了’,这样依然写不出长篇作品来。”





耐力自然不必多说,这是一件最易说,却最难做的事。作为一个非职业摄影师,我觉得保持每天创作是不现实的,所以在故事开始前,我就接受了这个事实。但是,一直以来我还是靠方法来延续着摄影师身份,这个方法其实也很简单,就是时不时对自己说:你是一个街头摄影师。这样,即使工作太忙而无法在街头拍照,也会时而拿出几本画册翻翻,或者写点摄影感悟,或者阅读些摄影类文章。摄影师是立体的,不是说单单会拍照就算是摄影师了。总之,每个人都是有惰性的,要试着不断与惰性做朋友,而不是一味地抵抗它,消灭他。




耐力不是从未间断,而是从未忘记。





©️杉本博司




写在最后




与才华不同的是,集中力和耐力可以通过后天训练获得并且不断加强。当然,三者也不是隔离分裂的关系,村上谈到一些才华寡淡的作家时说:“他们通过训练来培养集中力,增进耐力,无奈地拿这些资质做才华的‘代用品’。如此这般好歹‘苦撑’时,也可能邂逅潜藏于自己内部的才华。”所以,你看,才华强求不得,只能等它水到渠成,我们所要做的是接纳不可改变的,积极改变可以改变的。




写了这么多,也该点题了。




问:如果村上春树拍照片,那会怎样?




答:可能会和森山大道风格不同吧。








作者: @胖电塔 


编辑: 苏米


引文:村上春树《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


配图:杉本博司《剧院》系列 






评论(1)
热度(163)
Top

© ID492262994 | Powered by LOFTER